公告
2024 年 3 月公告:本站存放圖片的虛擬主機租約到期,我正在陸續轉移重整文章庫,期間許多文章圖片可能暫時無法顯示,敬請見諒。

狗狗登山〉苗栗泰安.上島山(鳥嘴山)

大年初六,氣溫 10 度,帶著福旺第一次登苗栗泰安「上島山」,
上島山又名鳥嘴山,高 1438 公尺,和虎山、騰龍山合稱水雲三星。

上島山登山步道海拔落差 800 多公尺,總爬升約 900 公尺,此次往返約 4.5 小時。


我們平時只有偶爾登五指山連峰,也差不多 4 小時,海拔落差卻才 300 多公尺耶…
上島山落差約 3 倍,怎麼可能 4.5 小時走得完呢?
我想除了風景美、空氣好、心情感動因素以外,
研究 GPX 航跡記錄(健行筆記 - 上島山五指山

原來往返五指山步道時,在五個山頭上上下下,總爬升也有 700 ~ 900 公尺喔!

看來在手機裝一個 APP 記錄 GPX 航跡,除了可以增加方向感預防迷路以外,
還可進一步了解登山步道,真的很有幫助喔!下次我也應該自已記錄看看!

文章標籤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獅山遊客中心旁的「水濂橋步道」簡短、精緻而幽美,可以欣賞石子溪谷、壺穴、糯米橋…因為「水濂橋步道」的入口比較不明顯,同時和「水濂洞步道」緊鄰,名字也僅一字之差,所以我當場是藉由看板地圖才找著入口喔!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9-01 週日帶福旺跟登山社(十幾人)「爬」五指山-五指連峰。

登山路段,領隊挑了一條幾乎看不見的小路讓我們體驗,又陡又滑,大家都和福旺一樣手腳並用,只希望能抓到一個穩定的石頭或樹根。

福旺:咦?我覺得沒有難度啊!我還來回跑哩!

下山時傾盆大雨打雷閃電,還好,是穿雨衣也好走的路線。樹林薄霧下雨,我覺得有一種灰階的美,聽著樹葉間的雨聲,小瀑布水流的嘩啦聲,行進間伸手以指掌抓撐樹幹時,就會感受到清涼雨水覆著樹皮涓流而下,夏秋的雨,美得讓頭腦平靜心中喜悅,經驗難得。

我喜愛緩步走在山林小徑,感受樹木的氣息。跟著領隊走會讓頭腦很放鬆,省了研究路線只要出腳力,還有一些友伴在小小冒險中互相照應分享,能夠這樣純粹地享受山林之美,真是幸福。

附上幾張照片紀念…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 淨水器由 2014-01 至今 2019-01 已使用 5 年,過濾效果仍然相當好 ( < 10ppm ),我習慣每次取用大約 2.5L 的淨水,過濾補充時會產生 3 倍的廢水約 7.5L,正好用一旁 9L 的桶子回收再利用。

以往 2.5L 都可以迅速出水,但是近期大約到 2L 左右,水流就顯得細小而緩慢難耐!我推測是因為儲水桶出水時氣壓不足的緣故…就像輪胎久了也要充氣,因此這次要來研究如何為他充氣保養啊!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取下水盤前,先拆下入水管、出水管、兩顆固定螺絲

去年 5 月,出現 E1 點火失敗,我調整一下微動開關,就可以了。
今年 5 月,再次點火失敗,我更換上新的微動開關,就可以了。
如今 12 月,又點火失敗,我發現頂針上升程度微小得離譜!
已經到了幾乎不動的地步…看書推測是水盤皮破裂,
這個我沒有材料和經驗自己修,就請林內來檢修囉!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oyota VIOS 原配電瓶 湯淺 34B19LS(34AH) 使用四年半,發動拖慢。
本次嘗試更換 Panasonic SS-50B24LS(46AH),容量升級不少。
本文記錄這次網購電瓶 DIY 更換,遇到的問題與設法解決的心得。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買了一個新的寵物針梳,替換了多年來用的 "Disney" 風格舊梳,
一來是特意選有沾珠球頭的比較不刺激,
二來舊梳會一直退針進去,傷腦筋。
既然除役了,就拆開看看構造吧!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狗狗出遊〉新竹香山.青青草原.森林步道.DIY 路線地圖(更

2018/8/12 夏日初文、10/27 秋日更新

每年到了炎炎夏日,要帶狗狗出門運動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儘管到了傍晚,路面散發的熱度仍然令人難耐。

嘗試一些地點之後的心得是:
理想上盡量找樹多如森林的地方,樹葉不僅能遮擋幅射熱,
有樹木散發的氣息,似乎還可以提升身體的調節能力。
路面一整天有綠色隧道庇蔭,不被陽光曬熱,自然涼爽許多。

香山青青草原森林步道符合的這樣的條件。
遇到風力稍大的天氣會更舒適涼爽喔!

由於森林步道的園內地圖和指標不夠清楚,甚至有錯…
所以參考 Google地圖,發現一樣有錯...
最後我根據個人實際經驗,交叉比對研究一番之後,畫下了這一份勘誤地圖。
同時,也依據規劃運動時間的長短,推薦適合的路線。

文章標籤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10.29 初文

新添購的電動割草機,第二次用有比較上手了。
二十分鐘就搞定啦!牛筋繩很安全~
左手提機器會有點痠就是了。

賣家都建議用 2.0 MM 的動力延長線,
目前我是暫時把家裡幾條 2.0 MM 延長線給串接起來頂著用。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IY〉RO 淨水器更換無鉛鵝頸龍頭

RO淨水器使用了大約四年半,鵝頸龍頭開始滴水了⋯
精密陶瓷軸心的水龍頭一旦漏水,並不像墊片型的還可以用力扭緊。
上網搜尋替換品,才發現有講究是否為無鉛龍頭(水龍頭一般都銅做的,沒想到銅中會含鉛!)
無鉛當然是比較健康囉!但是無鉛認證的龍頭價位也高出許多,常見千元以上。
無鉛認證原本只有美國 NFS 認證,一年半之前(106年1月1日)台灣 CNS 剛開始無鉛認證!
可能因為是這樣,所以大部分號稱無鉛的平價水龍頭都沒有認證。
本次 DIY 更換目標為有國家 CNS 認證的平價款無鉛龍頭。

文章標籤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