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科學松鼠會論壇 » 松下問答 » 紅糖為什麼比白糖貴?

本人一向發揚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作風,這是本人寫信問上海浦仕聯食品有限公司,其公司人員的答複,如下︰
關於這個問題,要從市場的角度來分析,就不難理解了。
第一、紅糖的生產成本是比白砂糖要便宜一點的,這是事實,可是價格和成本沒有必然的聯繫,還要受到供求關係及其它原素的影響。
第二、白砂糖是最主要的食用糖,其產量占食糖總產量的97%以上,而紅糖僅僅是一個副產品。糖廠的生產指標一般是以白砂糖計算的,紅糖僅作為參考數據。
第三、在正常年份,在批發市場上(以公頓計的採買量)紅糖是比白砂糖要便宜的(今年由於紅糖大量減產,其價格和白糖相差無已),但由於紅糖沒有國家儲備和地方儲備,國外除日本外也基本上不產紅糖(且日本紅糖價格遠高於國內的紅糖),因而如果遇到供不應求的年份,國家沒有辦法像對待白砂糖一樣透過向市場拋售儲備糖或加大進口量來平抑糖價,紅糖的批發價格也會超過白糖。
第四、你所說的情況,主要是體現下零售終端上,紅糖的價格普遍要比白砂糖貴。這是因為紅糖的銷售量遠遠小於白砂糖的銷售量,而生產企業的資金流轉比較慢 (資金成本高)、固定成本相對較高(在超市裡銷售要交納各類費用、生產企業的各類固定成本分攤等)、終端加價率較高(零售商對不同的產品會執行不同的毛利率的,白砂糖是常用品,價格透明,所以超市要拼價格、拉銷量的,紅糖是補充產品,銷量低,加點率就要高,因為超市考核的是單位面積的銷售額和利潤率的,白糖和紅糖在超市裡雖然銷售量相差很大,可是卻佔有相同的面積)。簡單點來說,白砂糖講的是薄利多銷,紅糖要更多的考慮利潤問題。因為做生意大家都要追求一個利潤平衡點的。
第五、由於紅糖的價格波動空間遠高於白糖的(白砂糖一般公頓價在3000-4200元之間時是正常的,可是紅糖的價格常常會成倍數的波動),而且終端的價格敏感度較低,終端價格調整比較困難,因而在實際操作時大家會考慮這些原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