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前言:(如果您沒有興趣了解原理,請直接跳到文末看「結論」即可)

三層樓老房子,樓頂裝水塔,三樓裝熱水器,在二樓浴室洗澡。熱水會有水壓不足,熱水太小、溫度不穩、點火不易等問題,總是不能好好洗個熱水澡…相信許多人會和我遇到類似的情況,所以寫了這篇文章作為經驗分享。

 

想解決熱水太小,洗澡不舒服的情況,最便宜且容易的第一件事,就是換裝市場上流行的省水加壓蓮蓬頭。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三、五百元的省水加壓蓮蓬頭相較於陽春、經常隨混合式水籠頭附贈的五十~八十元便宜蓮蓬頭,通常會有三段式按摩水流、止水開關、自清軟球等設計,且烤漆也漂亮許多,很有質感。

但問題是:換裝低水壓蓮蓬頭之後,只是略有改善,狀況仍然無法讓人滿意…這時候,就得再花2500~3000元加裝葛蘭富超靜音熱水器加壓馬達。(特力屋有售)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熱水器加壓馬達安裝容易,只要一把水管鉗就可以搞定,裝上去立刻讓水變得又大又熱!而且運轉時安靜到聽不見,還要用手摸上去才能感覺到震動!大棒了!可是隨之而來的小問題,卻是水溫太燙,怎麼調都調不冷的問題。混合式水籠頭把手必須調到偏右超過一半的位置,水才會變冷,調太多又會導致熄火,非常難以控制。

於是,我到Yahoo!知識+尋求協助,得到以下資訊:

開冷水調溫時為何水溫降不下來?原因在於你的加壓馬達.因為水壓不夠在熱水器的冷水入口裝加壓馬達.因此熱水出水量很大.但 是你的冷水壓力原本就很低並無增加.因此在混合水龍頭調水溫時.你的冷水壓力低於熱水壓力.因此你的冷水雖有開大壓力不夠.水就不會流出與熱水混合.因此冷水開最大也無法降溫。把加壓馬達改到水塔下水管上,讓冷熱水壓力相同就可解決。

為了讓您更加了解,我來打個比方: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蓮蓬頭的出來量有限,就像公車載乘客數有限,有些人會擠不上車。如果一輛「蓮蓬頭」公車只能坐3個人,在等車的「熱水乘客」人不多,只有5個人,「冷水乘客」比較多,有10個人。雖然冷水乘客人多,但熱水乘客比較會「擠」,所以擠上3個人,而冷水乘客一個都擠不上。結果,無論怎麼調整,也很難讓冷水乘客多上車。

水壓大小分析:

「三層樓房子,樓頂裝水塔,三樓裝熱水器,在二樓浴室洗澡…」
可知我的冷水水壓為2層樓高,
加壓馬達設計的出力約為3層樓高的水壓,比冷水水壓略高。
讓水壓問題特別惡化的因素是:我的熱水器與加壓馬達安裝在浴室上方的樓層!以致於熱水有4層樓高的水壓,實在比冷水水壓高出太多!
因此,若能將熱水器連同加壓馬達移到二樓,問題應可稍加改善!

而最好的方法,是改在水塔出口裝加壓馬達,讓冷熱水水壓平衡。但有以下諸多缺點:

  • 水塔加壓馬達DIY不易,要另付工資請水電工。
  • 除了洗澡,全戶用水都一併加壓,多耗電也耗損馬達。
  • 電子式熱水器加壓馬達較靜音,水塔加壓馬達噪音大。
  • 原有的熱水器加壓馬達丟一邊,還要再新買一個3000元的水塔加壓馬達。
  • 熱水器加壓馬達不必日晒雨淋,水塔加壓馬達日晒雨淋減低壽命。

 

結果,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把熱水器上火力旋鈕關小,水量旋鈕調大,以減低水溫。但是熱水器上的火力旋鈕轉到最小還不夠,連瓦斯閥門(拷克)都得關一半,才能達到適溫。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但以關小瓦斯閥門(拷克)來調節溫度有以下缺點:

  • 天氣冷時,瓦斯太小,不夠熱。於是又必須將瓦斯開大;待天氣熱,又得關小。總開關是很難準確調節的一種閥門。
  • 瓦斯閥門(拷克)關得太小時,會超出熱水器設計的標準使用環境,因此點火較不易,且火力較不穩。

究竟該如何解決呢?

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與忍耐),我終於找到問題的核心!讓我們回到蓮蓬頭公車那張圖。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蓮蓬頭公車之所以只能坐3個人,其實是由於我們選用省水、低水壓蓮蓬頭的關係,所以我們如果換回最普通廉價的蓮蓬頭,使出水量增加,就可以讓公車乘座10個人,足以讓5位熱水乘客都上車後,再多載5位冷水乘客!水溫馬上可以下降了,解決的辦法就這麼簡單!

現在就算瓦斯總開關與調節鈕都全開,我仍然可以輕易的調節水溫,從極燙到極冷都沒問題了!很棒吧!

影響出水量的阻力,大多來自蓮蓬頭,其次來自蓮蓬頭的軟管,因此希望水量增加,有兩個方法:

  1. 必定要選用大流量的蓮蓬頭。(必要,通常做到這點就有讓人滿意的效果)
  2. 可以改換大流量的蓮蓬頭軟管,也就是比較粗的水管。B&Q有在賣,一條200多元。(有幫助,可以讓沖水較有力,洗澡更舒服,但非必要)
  3. 另外感謝 78樓 的 mountainlion 網友分享了一個妙招:將面盆(洗手台)的水龍頭打開一點熱水幫助分流,可讓過剩的熱水移轉至面盆收集…再利用。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看得出來那一條是大流量軟管嗎?

結論水壓不足的房子,要舒舒服服的洗個熱水澡,請依以下方式操作:

  • 加裝熱水器加壓馬達。(必要)
  • 選用數位恆溫熱水器。(預算允許的話,十分建議)
  • 熱水器與安裝在浴室同一樓層,避免安裝在較高樓層。(建議)
  • 選用大流量蓮蓬頭,便宜的就很好用了。(很有效)
  • 選用大流量蓮蓬頭軟管。(有效)
  • 水太燙…熱水器上火力旋鈕關小,水量旋鈕調大。(基本)
  • 如果還是覺得水還是有一點太熱,可以適度關小瓦斯閥門(拷克)。(有效)
  • 將面盆(洗手台)的熱水水龍頭打開一點幫助熱水分流。(很有效)
  • 網友BLOG有一個做法,是再加裝一個瓦斯閥門(拷克)來調節。(參考)

最後來欣賞一下舒服的大流量熱水照片吧!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物美價廉的大流量蓮蓬頭就是長這樣喔!
(B&Q有售,品名為「羅曼妮 一段蓮蓬頭」$76)
換上試試看吧!

DIY〉解決熱水器加壓馬達造成水溫過熱

本篇文章中使用的是小台的UPA 90!


 

arrow
arrow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