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

今天已經成功地自己更換了機油、齒輪油囉~
去機車行換機油是件苦差事,自己DIY卻是省錢又有趣的活動喔!

購買更換機油的工具組

我買的是一組 150 元的工具,輕鬆搞定。
(除了一開始機油螺絲被機車行鎖太緊,還拿拆汽車輪胎的板手才鬆開)。


機油黏度的選擇 10W-40/15W-50

一般價位的機車機油有兩種選擇,我應該會選擇10W-40的~

DIY〉機車保養.機油黏度的選擇 10W-40/15W-50 10W-40 熱車快、油門輕快、市區省油,短途通勤的良伴。
DIY〉機車保養.機油黏度的選擇 10W-40/15W-50 15W-50 熱車慢、高溫保護性佳,長程、山路的好選擇。

當然,除了規格之外,也要注意不同廠牌、不同價位,對品質也有影響喔~  


選購機油、齒輪油時要注意容量

家裡有四台機車,四個人在騎,常用耗材當然要買量販包才划算,我是在 COSTCO 買 CHEVRON 10W-40 機油一打裝 $1099,在加油站買國光牌 85W/140 齒輪油 4L 裝 $565。

要注意的是每台機車的機油、齒輪油交換量不盡相同,最好查保養手冊或 Google 一下。

以我家的機車為例: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 KYMCO 金牌 150 Fi 機油 800cc、齒輪油 180cc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YAMAHA 勁風光 125 Fi 機油 1000±50cc、齒輪油 130±10cc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SYM 迪爵 125 機油 800cc、齒輪油100cc

每種機車齒輪油容量都不一樣,若是買那種牙膏型的軟管裝齒輪油,我得買三種規格啊!而且還不太好買耶~像大潤發就只有賣一管110cc的...我還是買大罐裝,再用針筒要多少吸多少,省錢又省事~(藥局買針筒餵食器70cc一支$30)

究竟 DIY 換一次機油+齒輪油省多少錢呢?

财迷.gif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 上次去機車行:機油 $150+齒輪油 $80=$230
DIY〉機車保養.更換機油、齒輪油/一千公里 1000 KM 這次我自己換:機油 $91.6+齒輪油 $25.4=$117
省下了 113 元,不錯吧~

p.s. 歐美原裝進口的機油沒有鋁箔封膜是正常的!是因為環保規定比台灣嚴格,不是黑心機油啦~別嚇到~請參考

014_擦汗.gif


我的《機車保養 DIY》主題文章:


參考資料:

收錄一些精采且有幫助的連結


 

arrow
arrow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