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服里仁有機商店對有機農業與健康產品的用心付出與智慧,在這邊分享一段里仁精神領袖「日常老和尚」的智慧話語。

摘錄自:喵的ㄌㄟ(我愛百變乳牛貓) - (好書推薦) 有機 光復大地 見生機

(圖/日常老和尚)

老和尚的眼淚

某日黃昏,日常老和尚和弟子們在福智教育園區內散步。
 
位 於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的「福智教育園區」,原先是一片甘蔗田,民國90年7月開始動工興建,原本黃沙滾滾,經過義工長時努力,此地已變得綠意盎然。而園區 周圍,也由慈心基金會向台糖公司租借,開闢為有機農場。遙望遠方,白鷺鷥成群結隊,「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景象四處可見。
 
近年來老和尚身體欠安,中台灣氣候適宜養病,所以老和尚長住於園區。這天老和尚的心情本來很好,陪同的一位法師看見白鷺鷥低頭覓食的情景,就跟老和尚說:「附近不遠處的農田使用農藥,曾有人看見一群白鷺鷥飛到稻田裡,停下來,站一站,吃ㄧ吃,沒多久全部都死在田裡了。」 
 
老 和尚聽到這件事後,一路上沉默不語,回到臥房,躺下來後,就開始哭泣。後來,老和尚吩咐侍者打電話給園區主要負責人陳耀輝,跟他說:「園區開闢的農場絕 對、絕對不可以使用化肥和農藥。不管賠錢,怎麼賠都好,絕對不可以用化肥和農藥!」老和尚語重心長地叮囑:「這麼重的殺業,眾生死的那麼慘,那麼痛苦,而 造這個業的人,殺了這麼多眾生,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實在是太苦也太悽慘了!」 
 
事實上,老和尚常常告訴弟子:「推動有機事業,不只是希望大家吃到健康的東西,也不只是希望人不要造殺業而已。而是希望所有蟲蟻、所有這個世間的生物,乃至於看不見的鬼神、山神、地神、河神、風神、龍王,都能得到安寧的居處,不要再受到這種相煎相害之苦。」 
 
智麻園農場自93 年開闢以來,面臨地力貧瘠的困難,雖然努力耕耘,但收成仍然有限。這是因為過去此地長期使用化肥、農藥的緣故,土質型銅粉沙,綠豆播種下去不是無法發芽, 就是營養不良,眼看心血盡付塵土,有人提議:「是否使用少量化肥救急?」針對這件事,責人陳耀輝請教日常老和尚......
 
老和尚回答弟子:「綠豆長不出來就長不出來,為什麼要長得出來?」陳耀輝聽了差點冒冷汗,因為大家心裡所求的是:「讓長不出來的,趕快長出來。」而老和尚想的是:「為什麼要長出來?」一般人的心態是為了「收支平衡」,才希望它們長出來,所以會用急著使用化肥。 
 
老和尚說:「如果一次應急、二次應急、三次應急,讓我們種出東西來了,每一次都種的很成功,結果這是最大的失敗!別人種有機,一直苦撐個半死,我們在這裡做的很成功,最後全部都失敗!」 
 
陳耀輝向老和尚反應事實:「 一公頃 田菁的成本就要4萬元,18公頃共要70幾萬,其他包括種子費用、犁耙費用不說,一期4個月就要70幾萬,而且以後若要播種,仍需有機肥...... ,實在責任重大啊!」 
 
老和尚說:「這不是責任重大,而是『功德無量』!我們這樣做,山神、地神、河神、水神、龍王,及土地上生存的眾,,都可以在這裡安然、和平相處,都可以快樂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面!」 
 
針對費用的問題,老和上的看法是:「我們基金會那些錢,以後也許全部都投入土地上,用光了就用光了,也許菜還是長不出來,可是已經成功了。」 
 
老和尚是以「菩提心」來種田,以此方法來實踐佛法的內涵,種田是種善因、種善果,從無線生命來看,也許這輩子看不見成果,但是沒有關係,「因」種在地
 
92年起,慈心基金會陸續在雲林縣古坑鄉承租農地,從事有機耕作。這片土地以往因為種植甘蔗,經長期施用化學農藥、肥料及使用大型農機的結果,土攘缺乏有機質且理化性變差。整地時,義工們拿著鋤頭,費力地在乾硬田地裡工作,好不容易將蘆筍栽種好,引水灌溉後,只見原先乾硬的土壤,一碰到水就成了一大灘爛泥巴。這樣毫無生命力的土壤,在台灣的耕地普遍存在。

更詳細的內容請見摘錄引用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