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將至,挑了一組自己覺得很漂亮的吊扇燈!3000元。

賣場(特力屋、HomeBox) 都不建議消費者自行安裝吊扇燈,
因為除了要了解如何安裝燈具、還要打兩隻8mm膨帳螺絲,最後的平衡也是一項挑戰。

吊扇燈的安裝費700元…我們最喜歡挑戰DIY省錢樂啦!

好大的兩箱零件,從打膨帳螺絲開始,花了不少時間組裝並固定在天花板上。
DIY就是讀著說明書,慢工出細活。

平衡也OK了,高速檔也不會晃動。

好像是成功了…
不過卻有個問題:低速檔怎麼反而會有嗡嗡的週期性低頻噪音呢?而且還傳到樓上!
因為運轉中一斷電馬上消聲,懷疑是馬達品質不良,於是上網查詢…

的確!應該是馬達繞組不良造成的!
唉!同一間工廠出的貨品質都差不多,而且拆下來換貨好累人,推測大概也沒多少幫助…
低價位的吊扇嘛!另外想個辦法來解決…

燈具特寫


引用自:Yahoo 知識+

吊扇異音模式.
1)滴滴--有兩種情況,一種就式葉架螺絲鬆脫. 一種是接開關.的拉穗因吊扇掁動和吊扇或燈具碰撞聲.
2)葉架與鐵摩擦聲
3)很密集的ㄎㄌ聲.就是培林珠子旋轉不順的異音.
4)馬達翁鳴聲

 

引用自:協記精密工業

在吊扇轉速控制應用上,一般均使用單相交流感應馬達(Induction Motor),然而單相感應馬達應用於吊扇轉速控制上,往往於低轉速時會因馬達不平衡而有噪音的困擾,所以將採取AC截波器之控制策略,如此將可改善吊扇於低轉速時所帶噪音之問題,並且可以達到無段調速之功能。利用此技術,整個遙控吊扇轉速控制系統將可達到商品化所需之低成本及固定體積下所需之要求。

傳統之吊扇調速系統,大致有以下幾種方式來實現。

一.  利用自偶變壓器之觀念於牆壁上來控制,如此可做到無段調速之功能,但其體積太大,一般均在印度等之國家來使用。

二.  以馬達上不同繞組來實現有段調速之功能,一般均以三種速度為主,此方法馬達繞線方式較為複雜,且會因馬達繞組不平衡而產生噪音之困擾,此種方法於台灣最為常見。

三.  以不同電容降壓來達到調速之功能,如此馬達上之電壓將會改變,藉以達到改變速度之效果。

四.  以triac來調整電壓之相位,藉以控制馬達之轉速,此方式亦會有異音出現,且不能於低速中運轉。


 

參考文獻中表示:風扇降速的有多種不同方式,台製多以馬達繞組實現,所以容易產生噪音…
難怪低速有噪音,全速反而安靜了!

記得在賣場中有看到「吊扇搖控器」,是將吊扇固定在全速檔,改在接收器內實現三段變速功能。
一個600元,買回來裝上去試試,果然中低速時馬達變得靜悄悄的!
慢慢轉~風切聲也小,真是讓人滿意!

好棒喔~問題解決囉!與大家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