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年剛買衛星導航 Garmin nuvi 1300 的時候,開機是一下子的事…
所以進入操作畫面後還要等一分鐘偵測衛星訊號。

不到兩年,已經變成沒有五分鐘是進入不了操作畫面的!
一直顯示正在載入地圖…有時候開機甚至會開到當機!
等進入操作畫面時,早已偵測到衛星訊號。
如果熄火下車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再上車就得重新等候…
每次系統更新,插上 USB 線也要很久很久才能進入隨身碟模式!

曾經試過官網的機台清理教學,結果仍然無法解決。
最後只能懷疑是硬體老化造成的…對 Garmin 的耐用度感到很失望(搖頭)

備份過程卻意外發現:專門存放喜愛點的 GPX 資料夾竟然有 >100 MB 的資料存在 Archive 子目錄下!
上網多方查詢,皆說可以刪除這些資料,有益無害。

後來也發現一篇較不容易搜尋到的 官網» FAQs » 常見問題集 » 開機速度很慢,亦支持同一作法:(2023-03-23 更新:此官網連結已失效,謹留作記錄參考)
Garmin磁碟機內>GPX資料夾內,請保留喜愛點檔案 current.gpx 不要刪除,其餘GPX資料夾內之檔案皆刪除

簡單一語道破:刪除 Archive 資料夾 即可!

刪除之後,機器立刻有如脫胎換骨,重獲新生呢!開機大約只要 20 秒!快得就像全新的一樣!實在很幸運還能找到老 Garmin 的回春解救之道!

建議順帶作個 RESET 動作:

  1. 接上電腦,複製備份 GPX 目錄下的喜愛點檔案 current.gpx
  2. 單機離線,點螢幕右下角不放,再開機,畫面會提示清除使用者資料,可鬆開右下角,點確認清除。
  3. 接上電腦,將備份的喜愛點檔案改名為 123.gpx(不然可能失敗),再複製貼回到 GPX 目錄。
  4. 單機離線,重新開機,重新調整個人化的設定。

後記:

大約兩三年後,這台 nuvi 1300 的手寫和中文輸入法消失,取下重灌整頓一翻後,反而連開機都失敗,寄回原廠也回天乏術了。(提醒大家一下,機器老舊後已經不再穩定,有時維修保養反而會促成下個月的大限提早來到,要看開一點喔!)我覺得 5V 車充線丟掉可惜,就想拿它來當作手機充電器,結果發現手機雖然顯示充電中,但電量竟不增反減!檢查發現其電力輸出會跳動不穩,我猜想導航機的故障,也許是電源老化、供電品質下降造成的呢!

既然壞了,不妨就拆解開來看看構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