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機車的使用手冊建議每 5000 公里檢查(視情況更換)火星塞,同時更換空氣濾清器。
在網路上爬文,常見的原廠建議則是每 10000 公里更換火星塞,
光陽使用的火星塞廠牌 NGK 則建議 3,000~5,000KM 更換火星塞。

由於之前曾發生過無故熄火,為保險起見,本次就予以更換。
隨車工具組即有火星塞扳手,不需要再添購工具呦!

照片左方是在露天拍賣買的全新的空氣濾清器和火星塞,各 80 元。
右方是使用了 7500 公里的空氣濾清器和 12500 公里的火星塞。

以下是拆換火星塞的流程(空氣濾清器、機油、齒輪油等,請見之前文章)

先拆下馬桶,再拆前蓋板(我試著只拆前蓋板,十分困難,還是先拆馬桶容易)

拔出電線

隨車工具組即有火星塞扳手

插到底,用力旋鬆。

空間大小剛剛好

用手旋出

用手旋入

用力旋緊,但別太用力,約 1/4 圈。

雖然包裝盒上有畫:這種圓墊片的火星塞要旋緊 1/2 圈,但網友意見大致上都說旋 1/4 圈。
實際操作時感受到 1/4 圈已經相當緊了。

插回電線

再裝回車殼即完工!

我的光陽金牌 150FI 使用的火星塞型號為 NGK CR7HSA

今天保養除了換機油、齒輪油,比平時多換了火星塞、空氣濾清器,感覺有比較好發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