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份志工記錄,雖然,我有些猶豫是否要公開…但是,同時又希望透過經驗分享能鼓勵並協助更多後繼有志工意願的朋友們做得比我更好初次嘗試難免跛腳些,但仍然要理想,勇於嘗試。
(依記錄時間倒序排列,建議先捲到文末再倒回來看.為了維護學生隱私,按學生報名順序簡稱 α 和 β)

6月6日 會考成績公佈.升學志願.β 離院
詢問得知 α 的成績為 3B2C,其中自然有得到 B(基礎)(數學竟特別好有 B+!)β 的成績為 4B1C,自然也有得到 B(基礎),很高興他們在會考的臨場表現很好,各科成績都有符合模擬考時預期應有的程度,不會緊張而失常也是一項重要的能力特質!
α 和 β 免試入學的志願為 光復高中資訊/電子科(建教合作)和 光復高中美容科(建教合作),希望他們充滿熱情的發展自己嚮往的能力。

5月13日 會考前一天
上次詢問 α 得知他沒有會考必備的指針手錶,所以在會考前一天,我將手邊收集的小懷錶 DIY 換上新電池,拿到仁愛託社工轉借給學生。

5月10日 最後一堂課
在新竹仁愛之家擔任志工老師輔導兩位學生歷時一年多,待本週學生參加升高中會考後,即是畢業了。我請社工開個工作證明給我作紀念,沒想到收到的是感謝狀,還有護貝,真是用心呢!讓學生寫了去年會考的自然科試題,α 得到 B+,β 得到 B,拿到 B 表示有達到「基礎」水準了。問問學生將來的發展方向,5月底 β 將離院,α 仍留在仁愛,也許將來還有機會見面。兩位都申請光復中學的職業科建教合作,α 選擇資訊或電子,β 選擇美容,原來,不需要會考成績就能申請呢!但會考是人生中第一個大考試,這份經驗仍然值得重視。


4月21日 快會考了
上次借學生的書,學生說不好看(也是不意外啦!)
今天上完新進度,剩三堂課就要會考了,下次要開始寫歷屆試題啦!

 

3月15日 推薦勵志書「被討厭的勇氣」
待五月會考結束,仁愛兒童之家的學生們上了高中大概也就離院了,數著別離的日子只剩下兩個月,總希望自己這個理化老師帶給學生的人生助益能不僅限於教導…讓他們上課時表現意興闌珊卻不得不認真學習的課業。今天正好段考結束,下課時我有點結結巴巴地將自己珍藏的奇書「被討厭的勇氣」從手提包裡抽出來推薦給學生,問他們有沒有想看看?雖然學生的年紀還小尚未成年,但畢竟他們很可能會比一般的孩子更早獨立自主,面對社會掌舵人生…不過相較於玩樂,花時間閱讀探討人生的書籍多半不讓孩子感興趣,所以其實我已經作好心裡準備要收書回提包了,沒想到 β 竟說自己看書很快,欣然借去看了。

2月16日 開學
家教課跟著學校一起放了寒假,現在邁入國中最後一個學期啦!今天準備了下學期的新教材開學上課,延續上次用頁數少難度低的「翰林教學式自然講義(含地科)」。最近工作收入還不錯,這次書籍費我自己出就不用申請教材費了。

2016年↑)

12月1日 段考進步
這次段考 β 的自然破紀錄進步到 64 分,她顯得很有自信。α 的英文經過我姊姊短暫輔助加強後竟然突飛猛進,由 17 分進步到 43 分!相信會讓他更願意投入學習。p.s. 可惜結果似乎是三分鐘熱度…

 

11月10日 國英加強課
因為模擬考顯示 α 的國英待加強,所以我提議請我姊姊撥空幫忙 α 上國英課,探討這兩科的弱點並作加強。社工安排了合適的時間為本週五起 7:00 隔週上課(和吉他課錯開)。詢問 α 的意願時,α 不但欣然同意,還問說自己數學和地科也有困難能不能在上課時詢問?讓我和社工都覺得很驚喜。α、β 兩個孩子都好可愛,最近學習態度又格外誠懇積極,讓我好喜歡他們喔~

10月27日 上課順利.模擬考成績
學生今天仍然精神飛揚地開心上課,讓我也很開心。問了最近二次模擬考的成績,α 二次都是 3B2C(國英待加強)。β 第一次 3B2C(數自待加強);第二次 4B1C(只有數待加強)我覺得學生目前狀況還不錯,以 5B(基礎)為目標持續努力吧!

10月20日 本週上課順利
今天段考成績公佈:α、β 的自然成績分別為 55分、50分,有達到班平均喔!今天 β 的學習態度很專注!所以圓周運動的教學十分順利!(猜想是段考的成就感所致?)

9月22日 本週上課順利
上週二放假,今天兩位學生都順利挑戰了原先視為不可能的學習任務~(也許是因為 β 生日在即…心情好?)p.s. 過了這週又不行了…(後記:現在想想,學習心情起起伏伏有可能是生活煩惱造成的吧!)

9月8日 疲累與困難
β 上課時表示對課程感到疲累…自願一週上三門家教課卻提不起精神,學生的心情必然也是矛盾啊~加速度運動的數學觀念似乎太困難?身心疲勞更是雪上加霜,儘管我耐心與學生討論,學生卻不願積極回應,這樣的上課氣氛不利團體學習,同時讓我心裡覺得難過(後記:幸好幾天後閱讀了「被討厭的勇氣」,學習到阿德勒心裡學中「課題的分離」,讓我的心情覺得釋懷了~心理學和哲學方面我也還是個學生,對自己的進步感到高興啊!老師要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才有能力持續付出愛心~)。可能我平時都教一對一,故難以忽略課堂上仍有學生還聽不懂吧!要先跳過本章嗎?那要跳過很多啊!回家想想對策…也許下次撥些時間使用電腦多媒體教學增加興趣?必要時先跳教α、β都能懂的,之後再為 α 回頭補充進階課程吧!

9月1日 開學新進度.輔導室.微調時段
今天起又恢復兩位學生一同上課囉!原本上課時段為 6:30~8:30,由於新學期有諮商課程安排在輔導室 6:00~7:00,所以將理化課延至 7:10~8:50(必須在九點關閉鐵門前離開)。我特意到書局挑選出較為簡易且份量較少的教材,以彌補教學時間的縮減。這樣的安排倒是有個好處:仍能讓學生加強基礎觀念,同時減輕學習的負擔。

8月10日 電腦教室
由於同一時段輔導室另有安排,加上禮堂冷氣需專人開關電源故無法使用,所以試著移往二樓電腦教室上課,這是我初次走上二樓,原來二樓男女區域是以門禁完全隔開的,所以待幾週後開學,男女學生要一同上課時,會無法找到冷氣場地又將成問題。如果我載學生回家就像家長接送的學生一樣上課,雖然能一勞永逸解決場地問題,但行政上又有安全顧慮…老師容易中暑就是需要冷氣,沒辦法~目前行政重新排課中,但願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6月30日 暑期複習課
期末考結束,迎接暑假到來,β 很認真接續上複習課,因為國二上學期理化未上家教,現在正好把握時間補強觀念的不足。α 想暫時放暑假,放鬆身心多調適也是不錯!

5月19日 段考成績維持水準.輔導室
國二下學期第二次段考,兩位學生理化成績都有維持進步的水準喔!α、β 分別為 60 分、76 分,很開心。天氣開始熱了,(我)需要吹冷氣,因為禮堂是大空間,所以我們移到輔導室上課。第一次走進輔導室,只見木質地板擺放著小小的一桌四椅,搭配牆壁懸掛大大的白板,照明充足,四周封閉,其實很適合小班專心上課,特別是架子上滿滿的布偶和玩具,好溫馨喔!我發現今天輔導學生克服學習上的困難有比較順利,甚至還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也不知是學生的心情被輔導了?還是老師的心情被療癒了?我想兩者都有吧!

5月3日 新的學習標準
發現 β 學習理化觀念時順利,但長年來學數學的挫折,使一切有關公式計算的章節舉步艱難,延誤進度,學習心情也大受打擊。我發現這位學生較適合學習觀念和邏輯的部份,決定跳躍章節順序,先一起教完觀念性的章節,再單獨指導擅長數學的 α,補充計算性的章節。其實國中理化的觀念是很有趣的!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有實用的意義。重新為學生安排有希望達成的學習目標,希望能讓學生樂在學習中。

4月28日 達到標準時數
將上課時間調整為 6:30~8:30 一起上 2 小時,達到標準時數了。

4月14日 併課與加課.禮堂
第一次段考後,因為時數太短加上沒有寒假先修,有感於學生憂心進度教不完,嘗試讓兩位學生合併上課,並在週末加課。地點:禮堂空間大、桌椅多、有白板。

4月1日 段考成績進步
國二下學期第一次段考,兩位學生理化成績都有長足的進步!α 由 40 分進步到 82 分、β 由 42 分進步到 60 分,跨進了班上前段,讓我覺得很開心!

2月3日 正式開課.醫務室
寒假起開課當志工老師,配合讀書時段 7:00~8:30,一對一教導兩位學生理化,為了保護隱私,按報名順序簡稱男學生為 α 和女學生為 β,各分配 45 分鐘,地點:醫務室一桌二椅,兩位學生都認真上課並寫作業。

1月 計劃開課
仁愛告知有兩位國中二年級學生有學習熱忱。因為目前我的課暫時已排滿,預計待2月部份高中生學測後結業,即可開課。

2015年↑)

 

12月30日 首次洽談
第一次走訪仁愛兒童之家,登記每週一天擔任志工老師的意願,洽談教學方式。
仁愛兒童之家:官方網站Facebook

2014年↑)

有一個人在海邊不斷地撿起海星,將它丟回海裡,這些海星是被海浪打上來的,等潮水退去就被留在沙灘上,如果放著不管,他們全都會被曬乾而死。有人看到這個人在撿海星,便對他說:「這個沙灘上有成千上萬的海星,根本沒辦法全部丟回海裡,因為數量太多了。像這樣的情況每個沙灘都有,你救不救不是都沒有太大差別嗎?」那個人笑了,彎下腰再次撿起了一個海星丟回海裡,然後說:
但是,對這個海星卻有很大的差別。

(引用自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

IMG_8133.JPG

多年後,我將它錶入自己畫的框。這樣有型!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