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電式吸塵器的改造歷程:
第一次為它更新鎳氫電池,但半年後就無力了;
第二次則改造為鋰電池供電,相當成功!

2016.03.07

Philips FC6140 是一台輕巧好用的千元無線吸塵器,
在地上看見頭髮和狗毛球時,隨手取來就能輕鬆消滅。
使用兩年半後,吸力明顯越來越弱,終於到了不能接受的程度。
東西老舊丟了再買新的雖然方便還有保固…但不是我的風格啊!
在拆開保養之後,運轉有比較順暢,但仍然轉速過慢且吸力不足,
可見內建的鎳氫充電電池實在不行了,於是又在網拍搜尋研究相同規格的電池,
在 DIY 成功更換後,現在又是生龍活虎了!

開始拆機

有一些漏網之毛,先清潔再說…

為馬達兩端上點油潤滑

取下電池,是三顆鎳氫充電電池以鎳片點焊串聯

BYD H-4/5 SC 1500mAh NiMH
品牌 BYD 尺寸 4/5 (比較短的規格) 容量 1500mAh 種類 NiMH

接下來就在網拍上搜尋同規格電池。

買不到 BYD 的,但可以買到同為中國電池大廠 DISON 迪生相同規格的電池。
相較於連品牌都沒有印刷的電池,品質和容量標示應該都可信得多。
吸塵器全新含運約1000元,電池組含運約400元,還…可…以…啦!

請賣家點焊鎳片串聯,注意頭尾要有鎳片方便用烙鐵焊接電線。

電線很容易就焊上了

 完工!裝回機器。
充電十幾小時後,吸力就回復超強的新機狀態啦!
總覺得吸塵器的機構應該能用很久,更換電池雖麻煩,但一回生二回熟,比較環保又能省點錢,
猜猜看這次能用多久?

 

2016.09.05

吸塵器更換電池後又衰退得差不多了,使用至今大約6個月。

2016.09.21

改裝為鋰電池

有感於鎳氫電池無法買到適合耐用的品項,
其實現在 18650 鋰電池技術成熟,標準電壓 3.7v 和三顆鎳氫串聯 3.6v 差不多,
空間小、電能高、耐用久、價格反而低!真不懂為何還不融入低價充電型家電呢?

這次選用的 18650 鋰電池 是 Panasonic NCR18650PF 2700 mah,
這種型號容量不是最大,但特色是可以支持 10 安培大電流放電,
我想這對於馬達類產品應該是最適合的了!
一顆大約 120元,買的時候要請賣家兩端打焊片。好焊接電線。

接上測試發現馬達電流會超過10安培,為避免損害電池所以並聯了兩顆,
電力更充足也就能耐用更久喔! 放電電線比照馬達配線挑 18 AWG 粗電線!

從鎳氫改鋰電要修改較多的電路,因為鋰電池過充會損壞甚至爆炸,
所以不能像鎳氫一般用小電流不斷充電,需要專用充電電路。

改裝用的充電專用電路板小小一片,大約 20 元而已,吃 5v USB 電源,
我思考不曉得裝在吸塵器裡好?還是充電座?…這一次決定裝在充電座。
(吸塵器中跳過原本的充電電路,直接連結鋰電池充電。)
並試著讓電路板上的指示燈號投射出來,可了解充電狀態也是鋰電池的優點。

插電:藍燈

充電中:紅燈

充飽:藍燈

這篇拖了好久喔!今天有讀者詢問才有動力寫,到 2018.05.14 已經使用了 8 個月了,
吸塵器運作狀況十分理想,所以我宣布這次 DIY 改造非常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