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讀完了小倉廣詮譯阿德勒的著作: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它以條列方式收錄的內容豐富而零碎,不時閃亮未見過的精采觀點,
可以為較有系統的書籍補充內容,讀了有加廣之用

在讀了多本書籍的重複內容後,隱約可以望見阿德勒心理學世界的地圖雛形了。
阿德勒被奉為心理學三巨頭,但畢竟也如你我一樣只是一個人,
對於這位心理學大師,我覺得不必神化崇拜也不必苛求完美。
他的提出的心理分析角度,相當程度地取決於他個人接觸這個世界的經驗所帶來的感受
阿德勒的貢獻在於突破性觀點,雖然整體而言不乏矛盾,但對當代與後世有很大的啟發,
比較幾本書之後,我訝異的發現:
經過後人的演譯詮釋的書籍,比大師本人的著作視野更寬廣,更適合融入生活當中。
科學是人類共同的智慧結晶,本來就應該一代比一代更精進,這才符合科學的精神。

2015.10.22

阿德勒的另一本著作,借了中英對照回來讀讀看…
目前看完了中文版,從阿德勒談論兒童的心理,
可以體會到拌演不同角色會有不同的困境,心理健全得來不易。
由於這本書的篇幅幾乎都在記錄案例的初次分析,而缺乏長期追蹤的記錄,
所以在接受阿德勒短暫輔導建議後能有多大的改善?並不得而知。
我覺得這本書的價值是在討論心理分析的切入角度,而不在心理治療的動作。

原文書雖然說質感佳,但這是天價吧?
遠比中譯本要貴太多啊!

2015.10.20

最近家裡開阿德勒讀書會? 哈哈~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感覺內容比較雜亂,不夠清晰明瞭,讀起來不時心裡有點矛盾。
「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讀起來很容易有收獲我覺得是繼被討厭的勇氣之後第二好讀的書。

「拋開過去」在書末引用了一個小故事,我讀了很感動~~~

有一個人在海邊不斷地撿起海星,將它丟回海裡,這些海星是被海浪打上來的,等潮水退去就被留在沙灘上,如果放著不管,他們全都會被曬乾而死。有人看到這個人 在撿海星,便對他說:「這個沙灘上有成千上萬的海星,根本沒辦法全部丟回海裡,因為數量太多了。像這樣的情況每個沙灘都有,你救不救不是都沒有太大差別 嗎?」那個人笑了,彎下腰再次撿起了一個海星丟回海裡,然後說:
「但是,對這個海星卻有很大的差別。」

這個故事對我的啟發和鼓舞不限於行善的層面,面對任何讓我們覺得力不從心的夢想時,都別忘了:
雖然向前跨出一步的力量十分渺小,但對於克服眼前的這一小步,卻仍有莫大的助益~~~

2015.09.12

「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好熱門喔!浩然圖書館進了好幾本,卻要預約等了幾個月才終於到手!
內容比我對書名的預期
更豐富,目前讀了三分之一,已經想買來收藏囉~
這是一本辯論「心理學」與「哲學」的書,從頭到尾以一名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談貫串,極度精采!
若以「阿德勒:目
的論」取代「佛洛依德:決定論」,人生會完全不同?!
接否定心裡創傷對未來的影響力,阿德勒心理學殘酷地揭穿潛意識的目的,是一帖刺激的猛藥!
告訴我們在誠實面對自
己之後,心其實可以很自由!讓人決定摒棄過去的束縛,放眼未來的幸福。
我覺得哲學與心理學其實很重要,是每個人都必須自我面對的人生最大課題,
可惜成長過程中卻鮮少有機會學習思辯。
正巧,今年有個高三學生很有勇氣地選擇就讀哲學系,誠摯祝福他的人生邁向更加幸福通達的心境!

2015.08.18

在誠品書店偶然翻到的一本好書「手沖咖啡大全」,向浩然圖書館薦購成功。
作者是「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呵~名稱很有趣喔~
難得有一本咖啡書是我讀得下去的,不止是因為它照片和插圖多,
而是它不只講方法,更在意方法背後的道理。
即使我平常泡咖啡並不講究,仍然覺得明白這經驗背後的道理很有意思!
就有點像看美食節目也會增加簡單作菜的熱情吧!

2015.08.13

浩然圖書館採購了我的推薦書「李崇建:心教」,到館後還很好心的讓我第一個看。
(神奇的是才新書到館就被預約了!消息這麼靈通…是不是館員啊?)
這本書寫的很值得思考,看著想著覺得很有收獲。「心」是一門奧妙的學問啊!
不只學生的心…有時我連自己的心…都覺得難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