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經常會閃爍,特別是翻轉開合時,推測應該是因為螢幕排線劣化了,
首先確定有能力拆下排線,並確定是排線故障,然後就可以訂零件來更換了!
聽說 ThinkPad 有個與眾不同的文化傳承,就是允許客戶自行拆裝維修,
原廠甚至附上:硬體維護手冊 E120 Hardware Maintenance Manual
雖然台灣的拍賣並不容易買到筆電零件,但對岸的淘寶網零件卻相當豐富。

從大學到現在,桌上型電腦零件組裝、拆修已經多不勝數了,
但品牌筆電就沒那麼容易 DIY,這是第一次把筆電深度拆機呦~~~

以下分四段討論:拆螢幕拆機身淘寶買零件更換排線

拆螢幕

首先,拆螢幕殼,這一步很不容易,要既用力又小心掰開。
可參考教學影片:笔记本液晶屏幕换屏步骤

這候我還沒有買到塑膠撬棒,只能用金屬小起子,比較容易在機殼留下傷痕。


搖動排線螢幕即閃動,可以確定是排線問題!
接下來嘗試拆下排線,要先確定有能力 DIY 更換,以確保材料買來不會浪費。

成功拆下 LED 面板的螢幕排線端子!
由於螢幕排線的另一端接在機身的主機板上,所以下一段挑戰拆機身。

拆機身

取下電池,先拆背板,然後拆下鍵盤螺絲和硬碟。

取下鍵盤

拆蓋板,這一步也比較不容易。
排線儘管拆,很容易裝回去的,不用擔心。

要既用力又小心…有塑膠撬棒會容易許多。

現在可以拆下排線端子了。

看看這次大冒險,還真拆下了不少零件(還有一片螢幕外框放在一旁沒入鏡呢!)
因為沒有零件可換,所以又組裝回去繼續用,等買到零件再拆一次!

淘寶網買零件

我搜尋 E120 屏線 購買到這樣商品。為了它註冊了淘寶帳號。

淘寶還有許多賣家,其實如果搜尋 FRU 04W2224 可以找到更多,
價格以 1:5 換算台幣從約90元起,我挑約 225 元算是最貴的,但是金牌賣家。

我選超商取貨,運到台灣運費約 100 元,並不算貴。
加運費 300 多元,材料費還是相當便宜。

等了七天拿到

網頁上寫的是 FRU 04W3615 
寄來的卻是 FRU 04W6553
我拆下來的是 FRU 04W2224
詢問賣家,說都一樣的,可通用很多型號。

比對規格也的確相同,裝上也剛好合用。


更換排線

淘寶網 300 多元訂購排線,露天拍賣不到 50 元訂購撬棒,
有了經驗和工具,這次拆機容易多了!

拆下舊排線,都是膠粘著的。

割開來看看,嗯…這樣精細的零件應該難以維修,的確必須用更換的。

比一比,上面是舊的,下面是新的,貼紙型號不同,但長得一模一樣可以通用。

換上新排線

再倒序組裝回去就完工了!


螢幕真的不會閃了!DIY 成功!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