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原廠保養時,技師可能會說電瓶老舊建議更換,但是不會幫電瓶充電延長壽命,
特別是少開的市區車,更容易因為電瓶充電不足提早老化,看來只有自己動手啦!

 

TOYOTA Vios (2014) 因為有「電動窗防夾」功能,所以需要不斷電拆電瓶,
所以自己製作一條點煙器頭連機車電瓶的電源線。

插上點煙器,鑰匙打開電源到ACC(最高段),但不要發動。

保險起見,先用電表測量電源線接頭,是否有確實接通汽車電源?

接上支援電瓶1號
從機車拆下來的電瓶 ,用完順便充電。

開始拆汽車電瓶,工具是10MM的六角套筒與扳手,標準程序是拆負接正。
注意!由於仍有備用電瓶存在,所以即使拆下後仍可發生短路,必須格外注意絕緣。

放上支援電瓶2號
這是機車的舊電瓶

夾好電瓶線後,再套上手套絕緣。

拔除支援電瓶1號
因為有支援電瓶的存在,仍然可以遙控鎖車。

首先檢查電瓶水位,雖然是免加水電瓶久了水量的人可能會減少,若不足可加RO水。
因為外殼不夠透明,所以用強光手電筒從背後照,會看得比較清楚。

型號 34B19L(S)…
推測容量大約 34 AH,一般建議用十分之一的容量慢充,也就是3.4安培。

型號 34B19L(S)…
34 描述「性能」(可以說是象徵容量約 34 AH,但其實可能灌水不到)
B  描述寬高型式(寬 12.5 cm、高 20.2 cm)
19 描述長度(19 cm)
L  描述電極座向(正極在「左上方」)
S 描述電極為粗樁頭(不寫 S 表示是小樁頭)

自己剝一段電線

如果沒有專用電瓶充電器,電子實驗室的電源供應器也行。

一年多的電瓶還有狀況還不錯,加上不時有跑高速公路,1小時後就差不多充飽了。

4小時後。

充電冒泡

最後裝回車上,注意要將電瓶架鎖緊。

Hyundai i10 (2011) 拆電瓶工具也是10MM的六角套筒與扳手。
沒有防夾電動窗,所以如果沒有不斷電也行,只要再調整時鐘即可。
i10 1.1 小車,電瓶容量40AH,竟然比Vios 1.5的34AH還大上不少!?

4小時後

8小時後

20小時後

4年多的電瓶了,一年多來當短程市區車又少開,胃口明顯比較大喔!

當然整個冬天幾乎沒騎的機車電瓶,也是一定要充的囉!

2小時後

2016.04.12 (幾天後) 回廠保養的檢測單:
327CCA >> 240CCA
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