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 初版

LEXMA The Pet 系列 BlueTrace 藍光滑鼠,
因為太可愛了,同樣一款滑鼠我就買了兩支一模一樣的!一支給桌機、一支給筆電…
養狗人嘛!對於狗狗圖案的東西總是特別喜愛!

這款滑鼠的優點是它幾乎不受桌面材質限制,連玻璃上都可以使用。
2014年4月買的,至今用了兩年出頭…只是從前一陣子,還不到兩年,
就開始陸續發生滑鼠滾輪不靈光的情形!有時明明是向下捲動畫面卻一上一下的亂跳,
兩支滑鼠都有相同的情形,而且狀況越來越嚴重!

在網路上爬文,得知是滾輪的旋轉編碼器有問題,有一篇部落格文章教怎麼更換零件,
另一篇論壇文章教怎麼保養維修,我也就學著做做看!並進一步尋求更簡單輕鬆的手法。
雖然旋轉編碼器的固定方式不一樣,但幾乎是相同的零件,
其工作原理可參考維基百科旋轉編碼器的介紹。

首先卸下螺絲,撬開外殼,盡可能不破壞卡楯。

拆下滾輪,只要用尖嘴鉗就可以把旋轉編碼器給拔出來。

把旋轉編碼器的四支固定鐵片給撬開來,就可拆解成四個零件。
我發現無論旋轉編碼器是直接焊接在電路板上,還是外接在滾輪支架上,
其實都不需要動用烙鐵,可以把旋轉編碼器直接撬開保養。

先用棉花棒清潔髒污

論壇文章看到使用橡皮擦清潔的方式
我自作聰明的認為電子接點清潔劑應該會比橡皮擦更有效,而且不留殘屑,
(我這次用的是右邊那一罐綠色的)結果沒想到裝回去以後,發現問題竟然沒有改善!

於是我又再度拆開滑鼠,依照論壇文章使用自動筆後面的橡皮擦來清潔,
這一次竟然成功了!滑鼠滾輪向下捲動時再也沒有向上亂跳啦!
就這樣修好了兩隻滑鼠,期望可以再多用幾年囉!

2016-12-25 更新

再度發生捲輪捲動亂跳,我再度先試用電子接點清潔劑,
這一次使用左邊那罐紅色的 K60 配合棉花棒清潔,有效解決喔!

2017-08-18 更新

很難得終於在露天拍賣找到特別小的「5mm 滑鼠編碼器」,
只有一個賣家在賣,20 個一包 36 元很便宜,
平均一個才 2 元,反而都貴在運費!

最近觀察到有新推出幾款靜音滑鼠 ,特別適用在圖書館或是寢室,
讓滑鼠按鍵消去喀擦喀擦的音響,就不會打擾到周圍需要安靜的同伴,
露天許多賣家有賣「Kailh 凱華靜音微動開關」,我也想嘗試 DIY 升級,
價格都差不多二個 30 元,也還是主要貴在運費。

於是,本次 DIY 打算一舉更換三個零件,

滑鼠編碼器並排比一比…哎呀~糟糕!
新買的怎麼還是比原廠的要長了那麼一小截鐵片呢?
可是這已經是我能在網路上找到最小的規格啦!

分解開來比較一下,大同小異…到什麼程度呢?

如果沿用舊的鐵片外殼但裡面混合搭配新的零件可以嗎?
嗯…不行耶!孔位差了一些些…

新的編碼器就只是多伸出短短一截鐵片,使得安裝上會有一點卡卡的。
本來想試手持砂輪機來切割鐵片,但是那麼大一個工具加工那麼小一個零件很不容易,甚至有點危險!
最後想到筆型小電鑽不是有幾個小砂磨頭配件嗎?不妨試試看可否如砂輪機一般磨去一小截鐵片?
沒想到異常迅速順利!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組小砂磨頭的天賦!!!
它不但很適合加工鐵製品,而且遠比加工木材和塑膠要更順利呢!
(當加工木材和塑膠時,其粉屑會很快填塞沾黏砂石的縫隙表面,導致報廢無用)

砂磨前

砂磨後

自己砂磨縮短的邊緣,會有一點不平直的特徵,
再回頭比較原廠的零件,我發現似乎也有類似的情形…難道說…
原廠也是拿一個較長的零件自己磨短的嗎?

有新買的焊接助手幫忙抓住零件,使焊接容易許多!

焊接新零件很容易,但是想拆下舊的微動開關,可真是一件苦差事!

焊接微動開關的經驗是:因為微動開關的位置準確很重要,
所以新的微動開關在直直的插入接腳後,就要直接焊接。
不要像焊接電阻一般先彎曲它的腳,不然檯面上的微動開關位置會歪掉噢!
像照片左方的微動開關就顯得有一點歪掉,
所以後來我又把它拆下矯正再重新焊接定位,如此按鍵手感才會穩定可靠。

改裝完成,滾輪和按鍵使用皆順利!
Kailh 凱華靜音微動開關真的極度安靜,
它的按鍵深度較淺,且由彈片變成薄膜的感覺,會與原本的手感不同喔!

2017-11-20 更新

Microsoft Wireless Mouse 1000
我是買無線鍵鼠組,Wireless Keyboard 800 鍵盤很棒!
偏偏 Wireless Mouse 1000 滑鼠按鍵手感奇差,聲音又難聽!
本來長期都束之高閣,改裝靜音按鍵後大有改善,令我相當滿意。

螺絲位置不好猜…在電池盒裡和右方的半月形墊片下方!

原本就是用2腳開關

滾輪編碼器是 DWT 11mm 拍賣上可以找到
用久老化了也不怕~

焊點在右方,2腳開關會比3腳好拆!

更換完畢!

同場加映:老古董 Microsoft 滑鼠拆解
多年前的Microsoft的滑鼠壞了,正好把它拆解開來比較一下!

這隻 Microsoft 滑鼠的滾輪使用光學感應器,所以不會接觸不良,相當好用且耐用。

左邊是多年前的 Microsoft 的無線滑鼠收發器,右邊是近年來新款的 LEXMA 無線滑鼠收發器,
科技進步得真快!大小竟然可以相差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