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好可愛呦~這是歷史上一篇有名的論述,最後一段的結論共鳴了我的直覺,約略陳述如下:

僭主之所以能建立一人奴役天下人的霸權,靠的其實不是刀槍劍戟,而是只需要合夥6個人瓜分利益, 而這6個人也成為小潛主,底下又有600個人因他們受益, 再下面又有6000個人… 最後上百萬的人都被繫這條繩索上, 想求分一杯羹。人類就這樣讓放棄自己的自由,為了取得利益而自願投身成為奴隸,同時也奴役底下的人,不但要服從僭主所言行事,還必須揣測僭主的需求來討好他,以僭主之樂為樂,完全犧牲自我的本質。

依我拙見,畢竟自然界的演化就是物競天擇,幾乎每個人生性自然都會渴望擁有的比其它人多一些,作為優勢成功的光榮象徵(往往從身邊認識的人開始比較,家族中的同輩較量、鄰居之間的財富競賽可見一班),心裡相信爭高踩低是人性,因此難以抗拒成為奴隸之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機會,這是追求利益的人性原始面;然而追求理想的人性文明面,卻希望社會能自由平等互助共享,即使這樣的盛世出現,我不曉得它能不能是一個穩定平衡?換句話說,如果出現少數人狼狽為奸時,和平盛世會傾向自動恢復平衡還是加速失衡呢?內心兩面矛盾的人類追求自由平等肯定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所以才會在今日仍然列為人們心中的願景,讓懷抱理想者努力不懈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