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駕馭意志力」是一本值得閱讀和收藏的好書,書中討論了許多有關如何增進意志力的道理與實驗,我特別推薦以下幾個章節:

第一章:
意志力由大腦前額葉掌管,抑制衝動的原始大腦。意志力區分為三種: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想做(目標和願望)

第三章:
意志力是有限額的,壓力會快速消耗意志力,睡眠則可以補充意志力,所以要小心在壓力下過勞喪失自制力,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第四章:
面對放縱的誘惑時,問自己為什麼需要克制的動機(我真正想做),比思考過去辛勤的努力以及未來的進度規劃有幫助,因為必須避免道德許可證效應:意指自滿於辛勤成果,進而應該得到放縱作為獎勵,有時候也會放縱在其它事情上面。
矛盾的是:規劃進度表(或是菜單上有沙拉)會讓我們對達到目標感到興奮,甚至提前感受到達成的滿足感,反而現在就想要開始放縱鬆懈。

第五章:
原始大腦發現獲得利益的機會時,會釋放多巴胺提供「酬賞承諾」,而不是酬賞本身, 所帶給我們的感受是興奮渴望沉迷焦慮,而不是幸福快樂平靜安詳(血清素、催產素等才是),要能明辨這兩者。進化根本不關心我們快不快樂,但是會利用這種快樂的承諾,促使我們不斷奮鬥求生,可謂是大腦的計謀。缺乏多巴胺的人會陷入憂鬱,失去生存的動力,我們可以設計利用多巴胺幫助我們有動力完成枯燥乏味的事情(我要去做)

第六章:
壓力、罪惡感這些壞心情會令我們喪失意志力,反而是寬恕自己能增加責任感,從經驗中學習。

第七章:
未來的自己看成與當下的自己不同的陌生人,讓我們容易出賣未來的自己, 屈服於眼前的慾望,或輕易對未來預先承諾現在做不到的事,多思考未來的自己會有幫助;但人有時也會反過來,過度看重未來的利益,而完全犧牲當下自己的幸福。對當下自己和未來自己的應該一視同仁才好!要求每天吸菸數量相同,消去明天再減量的可變性,反而會使眼前的每一支菸沉重起來,今天就願意減量。

第八章:
放縱的態度具有感染力,且不限於相同的行為。

第九章:
接納渴望,但不必順從渴望。反之愈壓抑,愈反彈,愈持續。
感覺到強烈渴望時,應該將慾望的衝動想成海浪,這股浪潮會逐漸增強,但它終究會破滅消失,無論我們是否屈服
想像自己乘浪而行,不與浪潮對抗,但同時不能順從浪潮的牽引。

目錄即為各章節重點作了摘要,很適合在讀完後當作摘要複習(如果想寫讀書報告更是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