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IXO 電動起子是相當輕巧好用的工具,鋰電池品質不錯,
用了幾年後,即使扭力和續航力衰減,對於簡單的拆裝施工仍然相當夠用,
但是操作過程卻開始出現無法斷電停工的扭緊鎖死…一個傷腦筋的問題!

微動開關.維修前.按一下就常會鎖死

從某個時候開始,當扭緊螺絲出力較大後,即使放開扳機,仍會陷入無法斷電停工的扭緊鎖死狀態!通常,這個時候很快再壓一下扳機又放開可能解除鎖死,但仍不免造成過度鎖緊或螺絲滑牙的傷害(和心情緊張的困擾)。

我曾經拆開檢查數次(需要使用星型精密起子),但都無法確定故障的原因,直到現在症狀更嚴重…即使輕按一下開關沒有出力扭緊螺絲也會鎖死,才終於確定是微動開關故障,於是開始試著尋找適合的零件更換。

扳機的微動開關很眼熟喔…拆開滑鼠和按鍵開關比較…造型一模一樣!

雖然長得就和滑鼠微動開關一樣,但要注意規格 3A 5VDC

好不容易在拍賣篩選找到規格適用的微動開關:ZIPPY DF3-S3 據說也有用在小家電上

另外找來 DF3 系列的規格書確認…
重點是 3A 24VDC 和原本的零件一樣可以耐受大電流

新貨寄到!

一模一樣

折下舊的微動開關,順便看看構造。

換上新零件

維修後已不再鎖死,維修完工!
(若是維修前在這樣的情境下,即使放開板機,會無法斷電仍然維持鎖緊狀態)

2017.11.24 更新

使用了這麼多年,感覺電動起子鎖木螺釘變得比較沒力,同時電力也比較不耐久,
微動開關既然成功修好了,就決定再為它換上了新的鋰電池!

這次選用的 18650 鋰電池 是 Panasonic NCR18650PF 2700 mah,
這種型號容量不是最大,但特色是可以支持 10 安培大電流放電,
我想這對於馬達類產品應該是最適合的了!
一顆大約 120元,買的時候要請賣家兩端打焊片。好焊接電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