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嗆聲班」的原文書名為 Who is Fourier? A Mathmatical Adventure,中文翻譯為「誰是傅立葉?一場數學冒險」,相當符合本書帶有學習樂趣的風格。本書討論的主題是傅立葉變換,一套可以將隨時間變化的波型轉換為頻譜的數學式。從體貼學習者的觀察角度來看待學問,對令人疑惑的奇特道理透過不厭其煩的實驗得到體會和信心,在對話中透露思路的轉折與眉角,並有如回針縫法不時重新提點之前的結論,還加入一點插圖和故事潤飾抽象學問的枯燥。

我第一次接觸到傅立葉變換時,是在大學時選了一門課叫「通訊原理」,感覺相當抽象難懂…手上這麼薄兩本書真的能夠讓一個初學者從頭學會這麼深奧複雜的一連串學問嗎?我懷疑也許還是太快了一點,它可能會比較適合對這些觀念至少已有一知半解的讀者,比如高三生或大學生,本書可以把零碎的觀念重新串連起來;反過來說,當然也可以先把本書看得一知半解,再另外尋找更詳細的書籍作補充細節。

全書共有十三章,一直到第十二章前半都講解得相當從容而有感覺,育教於樂,即使已經學過的觀念也能更有體會。比較可惜的是進入第十二章中段之後如強弩之末,未如先前章節那般梳理清晰就直接向前闖關,即使再讀一次仍然覺得不知所云,如果未來再版時能再度補強就更好了。

頁面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