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初文

大概是9月第三週觀察到桌機睡眠後樬是無法正常恢復,每次都螢幕閃一閃就當機,並非意外。
當機的資訊是 VIDEO TDR FAILURE,顯然與顯示卡有關?
桌機從 2008 年至今已經 9 歲了,一路從 Wn XP 用到 Win 8 再升上 Win 10,
也沒什麼問題啊?是 Windows 出問題?還是老顯示卡 ATI HD3450 256MB 壞了呢?

實驗證實接雙螢幕時會發生,單螢幕卻是安全的。
甚至如果在閃動過程中趕緊拔下一個螢幕線,就有一半機率救回。
如果休眠恢復也不行,但是重新開機卻可以,怪吧?

 

 

控制台→解除安裝Windows更新,從列表中發現 9/14 才安裝過一大批更新,時間點差不多喔!
其中最令人懷疑的當然就是 Windows 本身的更新 KB4038788,
但是是這要移除這個程式的時候,卻總是一直移除失敗!
所以到底是不是 KB4038788 造成的也就死無對證了!

試著以強力移除軟體 IObit Uninstaller 操作移除 KB4038788,
則會出現錯誤訊息 0x80073712

為了先確定到底是顯示卡硬體故障還是軟體問題?
我先備份硬碟後,重新作全新安裝 Windows 10,結果呢?

1. 剛裝好的 Windows 還沒有抓到顯示卡驅動程式,所以只能支援單螢幕低解析度,
此時單螢幕睡眠恢復正常!

2. 過一會兒系統自動下載驅動程式了,進入雙螢幕高解析度運行,
此時雙螢幕睡眠恢復也是正常的喔!

3. 再過一陣子 Update 最新更新來了,更新完成之後…
雙螢幕睡眠恢復時就會閃動當機了!

那肯定是更新造成的啦!

研究一下 KB4038788 更新的內容和已知問題,可惜並沒有提到我遇到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既然現在已經知道是 KB4038788 更新造成的系統問題,那就只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
一個就是想辦法修復損壞的系統讓 KB4038788 更新可以被移除,
一個是改用全新安裝的 Windows 重建家園。

我想先試著修復損壞的系統,讓 KB4038788 更新可以被移除,
研究的心得是 - 元件存放區已損毀 Error Code: 0×80073712  最佳解決方案為:
(參考:support.microsoft.com、.NET Walker)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CMD 命令提示字元,依序執行下列命令:
DISM.exe /Online /Cleanup-image /Scanhealth
果然發現問題!
DISM.exe /Online /Cleanup-image /Restorehealth
結果竟然未修復成功…出現 0x800f081f 找不到來源檔案,再度研究得到的心得是:
因為可惡的 Windows 10 總是強迫自動更新不再詢問,所以即使我稍後能成功移除更新,
還得要設法阻止 KB4038788 更新再被自動安裝,所以我暫時先將網路關閉…但是!
在 Restorehealth 修復過程中卻需要上網或是從Windows安裝光碟中取得未損壞的檔案!
原來我將網路關閉的動作會造成修復無法完成…好吧!我將網路打開重新執行一次就成功了!

也有網友建議再額外做個系統掃描,結果 OK!

研究的心得是 - 微軟有推出官方工具 wushowhide.diagcab,可以遮蔽隱藏部分的更新 。
(參考:Sars' HistoryT客邦 )
移除 KB4038788 後,再執行 wushowhide.diagcab 有成功列出 KB4038788 允許遮蔽,
但是也有人反映 wushowhide.diagcab 遮蔽其實無效的例子,希望這次能順利有效囉!

好啦!目前電腦終於又可以開雙螢幕,並健康的從睡眠中恢復啦!

2017.10.18 更新

暫時把更新功能關閉,讓事件平息了好一陣子,
今日再度允許系統更新 KB4040724 也發生一樣的問題,不可安裝!

2018.03.20 問題意外地解決了

後來,Windows 陸續又推出幾個不得不安裝的安全性更新,
安裝之後一樣會造成雙螢幕睡眠回復時當機,所以暫時被迫放棄雙螢幕了。

最近發現我這台九歲半的電腦同規格的  DDR2-800 2G 二手記憶體,網拍行情一支竟然只要 100 元!
因為主機板還有兩個空的記憶體插槽,就新添 2 支由  4G 擴充為 8G,
(擴充後系統自動降頻跑 667 MHz 避免運作不穩)
我希望電腦減少虛擬記憶體的使用率,運作起來會更順暢。

因為擴充了主記憶體,更改了硬體配置,不死心的我又拿出雙螢幕再試試看,
結果…竟然…睡眠回復時不會當機了!!!

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