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 淨水器由 2014-01 至今 2019-01 已使用 5 年,過濾效果仍然相當好 ( < 10ppm ),我習慣每次取用大約 2.5L 的淨水,過濾補充時會產生 3 倍的廢水約 7.5L,正好用一旁 9L 的桶子回收再利用。

以往 2.5L 都可以迅速出水,但是近期大約到 2L 左右,水流就顯得細小而緩慢難耐!我推測是因為儲水桶出水時氣壓不足的緣故…就像輪胎久了也要充氣,因此這次要來研究如何為他充氣保養啊!

首先切斷電源。儲水桶臥倒下來,就會見到下方有個氣嘴,與腳踏車、機車、汽車都是相同的美式規格。

從儲水桶的貼紙得知:

這個 2013 年出廠 6 年的儲水桶,在還沒有儲水的空桶狀況下,工廠預先打氣到 7psi(注:psi = 磅每平方英寸 pound per square inch,一大氣壓約 14~15psi),灌水進來會再升壓,最高可以負荷到 100psi。

由說明書的規格得知:儲水桶容量約 6~7L

滿滿一桶水重的不得了!按理說被加壓馬達灌到滿水時,壓力應該很大吧?沒想到把胎壓計接上去,卻完全測不到氣壓?!拿筷子戳氣嘴也沒有放氣!

我猜想,應該是桶內的橡皮隔膜,已經向下過度延展,壓住了氣嘴內孔洞的緣故。由於儲水桶是不透明的看不見內部,因此我把我的推理猜想畫在照片上,供大家研究參考喔!

想想…如果桶內真的完全沒有氣壓,那打開水龍頭時又怎麼會迅速出水呢?多麼不合理呀!果然在放點水之後,胎壓計就出現了 15psi 的測量值!應該是桶內隔膜向上提升之後才讓氣嘴得以通氣的緣故。

接著將水龍頭保持打開,直到儲水桶再也放不出水來,但這時候水桶還是很重的!因為裡面還有大量的淨水,只是氣壓不足推不出來而已!

這時候將打氣筒接上氣嘴開始打氣…再度迅速出水!打了很久的時間,也湧出了非常多的淨水 ,才終於停止出水,我估計從開始放水到現在一共已經送出了至少有 15L 淨水(好奇怪喔?這儲水桶有這麼大嗎?會不會有些淨水是從 RO 膜那邊流過來的呢?),遠遠超出設計值 6~7L。此時氣壓仍低,我猜想這時內部的橡皮隔膜已經頂到了桶子上方。

這時候再繼續打氣,已經不會再出水,而且氣壓漸漸上升,我看著打氣筒的刻度表,計劃先打到大約10psi,再用胎壓計漸漸放氣到 7psi。沒想到,胎壓計一接上去,發現氣壓其實已經超出太多…高達 15psi!這告訴我們打氣筒的氣壓表真的很不準確!使用上必須保守一點,還是用胎壓計監督才好!如果沒有胎壓計,有一個其次的方法是打到出水完畢就停,雖然比較不標準,但不致相差太大。

接下來,我用胎壓計將桶內氣壓放氣到約 7.5psi,接近出廠的設計值 7psi。

最後,接通電源,由於空桶現在處於低壓 7.5psi,所以 RO 機開始造水。

待滿水停機後,這次拿胎壓計測量可以測到 36psi,表示橡皮隔膜已沒有像之前那樣過度下凹壓住氣嘴內的孔洞了。36psi 遠低於規格容許值最高 100psi 很 OK,且約為空桶氣壓 7.5 psi 的 5 倍,依照氣體方程式估計:空氣體積大約縮小為原本的 1/5,換句話說…儲水桶內約有 4/5 的容積為淨水。

驗收測試:儲水桶恢復良好的運作,可以迅速取用 2.5L 的淨水了!充氣保養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