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原廠保養時,技師可能會說電瓶老舊建議更換,但是不會幫電瓶充電延長壽命,
特別是少開的市區車,更容易因為電瓶充電不足提早老化,看來只有自己動手啦!

 

TOYOTA Vios (2014) 因為有「電動窗防夾」功能,所以需要不斷電拆電瓶,
所以自己製作一條點煙器頭連機車電瓶的電源線。

插上點煙器,鑰匙打開電源到ACC(最高段),但不要發動。

保險起見,先用電表測量電源線接頭,是否有確實接通汽車電源?

接上支援電瓶1號
從機車拆下來的電瓶 ,用完順便充電。

開始拆汽車電瓶,工具是10MM的六角套筒與扳手,標準程序是拆負接正。
注意!由於仍有備用電瓶存在,所以即使拆下後仍可發生短路,必須格外注意絕緣。

放上支援電瓶2號
這是機車的舊電瓶

夾好電瓶線後,再套上手套絕緣。

拔除支援電瓶1號
因為有支援電瓶的存在,仍然可以遙控鎖車。

首先檢查電瓶水位,雖然是免加水電瓶久了水量的人可能會減少,若不足可加RO水。
因為外殼不夠透明,所以用強光手電筒從背後照,會看得比較清楚。

型號 34B19L(S)…
推測容量大約 34 AH,一般建議用十分之一的容量慢充,也就是3.4安培。

型號 34B19L(S)…
34 描述「性能」(可以說是象徵容量約 34 AH,但其實可能灌水不到)
B  描述寬高型式(寬 12.5 cm、高 20.2 cm)
19 描述長度(19 cm)
L  描述電極座向(正極在「左上方」)
S 描述電極為粗樁頭(不寫 S 表示是小樁頭)

自己剝一段電線

如果沒有專用電瓶充電器,電子實驗室的電源供應器也行。

一年多的電瓶還有狀況還不錯,加上不時有跑高速公路,1小時後就差不多充飽了。

4小時後。

充電冒泡

最後裝回車上,注意要將電瓶架鎖緊。

Hyundai i10 (2011) 拆電瓶工具也是10MM的六角套筒與扳手。
沒有防夾電動窗,所以如果沒有不斷電也行,只要再調整時鐘即可。
i10 1.1 小車,電瓶容量40AH,竟然比Vios 1.5的34AH還大上不少!?

4小時後

8小時後

20小時後

4年多的電瓶了,一年多來當短程市區車又少開,胃口明顯比較大喔!

當然整個冬天幾乎沒騎的機車電瓶,也是一定要充的囉!

2小時後

2016.04.12 (幾天後) 回廠保養的檢測單:
327CCA >> 240CCA
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