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前在 IKEA 買了一套原木餐桌椅,很喜歡它的松木材質和仿古染色,但是坐起來總覺得椅面邊緣會壓迫大腿,即使加了座墊,坐久了仍會不舒服,一度懷疑是椅面過高所致,一直思考是否需要切短椅腳?前陣子偶然有機會長坐另一款 IKEA 椅子,覺得似乎並沒有這個問題,查詢比對兩張椅子的規格,發現椅面高度同樣是 44 公分,看起來主要差別應該是在椅面邊緣有沒有打磨圓角減低壓力?於是決定嘗試著手改造。

待改造我的椅子

現成坐起來舒適的椅子

一開始思考過幾樣工具,像是電動線鋸機、手工鋸等,但似乎都不容易一刀就切出完美的線條,最後發現松木材質柔軟,用大美工刀就可以切削,就像削鉛筆一樣!漸漸的削出想要的弧形。

首先,第一步要先規劃從距離邊緣多遠開始產生圓角?(一開始我量測 1cm 畫一條輔助線,開始切削,後來又進一步改為 1.5cm,讓曲線更平緩。)試出有一個方法可以拉出不錯的線條,就是先分別在水平和垂直兩面試著用最平淺的小角度為切削目標,一開始是難以靠近輔助線的,直到漸漸消去一些直角邊緣部分後才終於達到輔助線的位置,這時再進一步將平直兩面之間銳利的線條修去就有一個均勻的圓角出現了,最後用銼刀打磨,若要更圓滑平整可以再用砂紙打磨,我是覺得都好,因為粗糙的線條也帶有手作風格的感情。如果要保護防汙,就還要再塗上一層透明漆。

雖然是實木不是貼皮,但是從切削面內外木紋不一致,
看起來仿古染色的木紋是印刷上去的喔?太厲害了!

一開始我量測 1cm 畫一條輔助線,開始切削,
後來又進一步改為 1.5cm,讓曲線更平緩。

完工!

2 張椅子削下來的木屑。
手削有點費力,好處則是安靜,也不會有粉塵飛散。

未放椅墊與放上椅墊後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