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2024-03 近照,修好之後又用了三個年頭囉!

家中的尚朋堂 SO-9288 18L 直立式烤箱 1400W,是單溫控的中型平價機種,簡單好用。我通常調在最高溫 250℃,烤焦吐司很快,只要 10 分鐘(包含預熱烤箱)。

從新品使用大約五年後…溫度明顯下降,吐司烤 15 鐘還只是黃黃的、冷凍薯條和素食雞塊更是漫長等待遙遙無期…我判斷應該是溫度控制開關老舊失準了。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2020-03 舊照,準備維修。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2014 出廠,估計使用五年。

拆烤箱,取出溫控開關。

拆起來比想像中費事:要拆背板和底板,才能張開ㄇ型外殼。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拆背板螺絲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拆底板螺絲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取下背板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門朝下,取下底板,張開ㄇ型外殼,可見電路。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溫控開關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拔下溫控旋鈕,拆螺絲。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2020-05 調整現有零件先湊合著用

拆開烤箱,找到溫控開關後,本來要買一個相同規格的零件換上,但是發現溫控開關的旋轉軸上套著一個鐵片,卡住了旋轉範圍,目的是限制動作在 180 度之內,我用鉗子拆下鐵片,就可以不受限制地一圈又一圈的轉動了,因為拉大了溫度調整範圍,所以可以讓烤箱溫度成功升高,就暫時不必更換零件了,畢竟找尋可替換的零件也頗費事…當然這樣很不方便,因為根本無法判斷現在到底是轉了幾圈、設在幾度?而且實際溫度會和刻度標示落差很大。

幸好,我通常習慣只調整烤箱的時間,很少在調整烤箱的溫度。頭幾次我會密切觀察調整測試,直到符合普遍適用的溫度:不致於太低溫-烤太久、烤到乾掉還不焦,也不致於太高溫-外層焦黑、內層冰冷,之後我就不太改變定位了,畢竟它是構造簡單的烤箱,也只是用來復熱現成的食物,能順順的用就夠好啦!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鉗子拆下鐵片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裝回溫控開關

了解溫控開關原理

雙金屬片溫控開關

原來平價的非專業烤箱,無論是單一溫控開關的機種,或是有上下火獨立溫控開關的機種,雖然刻度上明確標示著溫度,但溫度開關跟本不會實際偵測烤箱內的溫度!它只是讓電熱絲的電流通過雙金屬片開關,使開關會在通電時發熱,直到過熱變形導致斷電,稍後冷卻了又再通電…於是反反覆覆、時開時關,籍以調節烤箱的平均功率大小。說白了,就類似瓦斯爐的火力閥門,開大火溫度自然偏高而已。所以說,這種烤箱的溫度標示僅供參考,它根本無法強求準確喔!而且還會在烤箱外層製造廢熱又浪費電呢!

回想起來也好笑~ 當初在買這個「直立式」烤箱的時候,一方面欣賞它節省空間的特色,另一方面卻也懷疑它的溫度控制開關放在下方…會不會不如一般機種放在右方來的準確呢?經過這次一番研究,才讓我了解到:溫控開關的位置完全不是問題啦!

液漲式溫控開關

真正專業烤箱會選用「液漲式溫控開關」,它本身不發熱,而且會伸一條感測器到烤箱內層,真正偵測烤箱內部溫度來決定電熱絲是否通電!

一般非專業烤箱的價格 1500 ~ 3000元,在拍賣上看到一個雙金屬片開關 100 多元起,一個液漲式開關 200 多元起 ~ 大品牌的 500 元。其實升級液漲式的價差並不大,所以本來我有意改造,但工程更是耗大,而且感測器的固定位置是一門學問,裝得不好反而會控溫困難,想想好像有點自找麻煩?最後還是作罷。

2021-04 購買溫控開關作更換

我也就這樣湊合著用了一年,老化的溫控開關總會愈來愈不穩定,遲早還是得更換的。網拍上零件選擇不少,但就是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只能要求最重要的螺絲孔距和軸心直徑規格符合,至於電線固定的方式則難免不同:原廠的端子是用螺絲固定,坊間的端子是用快拆公母頭。這時候養在工具箱裡的端子與壓接鉗就派上用場了,我必須將電線剪斷,重新壓接快拆母頭。(心理壓力升高↗)

新買的溫控開關固定在面板上時,雖儘量選擇旋轉方向刻度吻合的角度,但發現雖然溫度調整運作穩定,但實際溫度間距與面板刻度明顯不合,所以我又再添購了烤箱專用溫度計(平凡不貴的烘焙小工具),放進烤箱裡測量實際溫度,記錄在面板上作校正即可。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螺絲孔距-容忍範圍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零件螺絲孔距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零件軸心直徑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新零件寄到,併排比一比。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左邊白色為舊零件,右邊粉紅色為新零件。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剪斷舊端子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壓接新端子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鎖到面板上,可以選擇直向或橫向…實際試試看才會知道。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接上端子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調出真實的 250℃,畫下刻度。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調出真實的 150℃,畫下刻度。

DIY〉烤箱不熱?溫控開關維修更換(更新完結.歷時四年)
完工恢復好用,新的溫控開關允許調到低於 100℃,新解鎖保溫功能。
這是 2024-03 的近照,已經又用了三個年頭囉!

結語

待我寫完這篇文章時,已是 2024-03,轉眼又使用了三個年頭了。目前狀況良好,但如果依照個人使用頻率,它在我手上平均壽命約為五年,則可以預期再過個二年,大概又會需要再度更換吧?

由於雙金屬片烤箱溫控開關是銷耗品,直接扼住了烤箱壽命的咽喉,所以待確認修好之後,我立即再訂購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替換零件,預備五年後溫度失準時,可以直接輕鬆更換,免於再到拍賣上東問規格、西碰運氣,端子頭拔下插上即可,安裝後也不需要再校正了,想起來多美好!

烤箱溫控開關真是不耐用,一老化就失靈,這問題並非尚朋堂烤箱獨有喔!因為才過沒多久,我又幫父母家的國際牌上下火雙溫控炫風式烤箱更換了溫控開關,重新校正。所以我覺得換溫控開關是相當實用的維修技能,一查覺到溫控漸漸不穩定的癥兆就該直接維修更換,不要在自我懷疑與反覆不定的掙扎中,摧毀一頓又一頓的美食囉!

本篇文章的主旨,只在於分享自身經驗,期望能啟發讀者思考研究的靈感,維修電器務必注意安全,最好能有經驗者陪同。很歡迎大家在留言區分享交流自己的經驗,但請恕我無法進一步針對個人詢問提供詳細指導喔!

arrow
arrow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