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終於迎來這一日啦!振作精神下定決心,毅然驅車前往收藏已久的口袋景點:台中大雪山林道 – 長壽山步道。

「長壽山」鄰近一座名山:路線險峻且景觀壯闊的「鳶嘴山」。事實上,長壽山的三角點就在「鳶嘴西稜步道」上,然而,反差頗大,長壽山卻是一個舒適度五星級的悠閒步道。頭上有香杉林、翠竹林全程遮蔭,一段碎石坡過後,足下土壤和落葉開始鬆軟有彈性,彷彿能與去年在唐麻丹山步道的回憶共鳴。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Google 定位:大雪山綠水塔

初見大雪山林道時,不禁泛起些憂心…這是未畫分隔線的單線道,而且還漫長…幸好,路寬是足夠會車的,而且平日車少。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抵達綠水塔前經過的派出所,很貼心地提供廁所。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綠水塔很好認,前方還規劃了停車格。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停車格要收費 $50。其實假日根本不夠停,都延著路邊白線停…但風險稍高。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口
2024-02-29_10-04_長壽山
意外驚喜:這次航跡記錄竟然沒中斷!難道說…手機經過幾度系統更新之後,終於學會不濫殺後台了嗎?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鐵門關著別擔心,擋車不擋人,徒步從一旁繞過去即可。
 

山上空氣淨,林間光影佳。走進杉木林中,讓我感受到自己的體能與氣色自然跟著好轉起來,一路上走走停停拍下景色,也幫自己拍拍外景,好不愜意。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這裡要注意一下:離線地圖上的正式步道,罕見竟然是右方小徑;大路被橫木攔住,莫走。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香杉林,嗯,真的有香香的喔!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一路上都是寬闊的休息點,坐下來吃點心吧!(自製飯團)

氣溫 17℃ ~ 12.5 ℃ 隨海拔降低,我只帶 350 ml 迷你水瓶尚且有餘。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假日人多,平日人少,全程只遇到大約五位山友,因為即使就近從台中來,單程也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呢!有一位年過六十的山友也是獨自開車來,且每星期多達三天來登長壽山運動養生,我在香杉林坐下來吃點心的時候,遇到他上山來,主動與我結伴、為初訪的我帶路,走到三角點、夫妻樹,還熱心的自願幫我拍照,所以我又幸運收獲幾張不同視角的人像照啦!同時,他還分享了許多登山經驗,經常帶山友登百岳,聽得我悠然神往。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翠竹林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山友說三角點風大,因此,我們再走一段到夫妻樹才用餐。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三角點,山友幫我拍照。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一旁是山友的背包,不是我的喔!

夫妻樹好壯碩喔!我私下認為:也可以算是小神木了吧?!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牌子是身邊的山友多年前製作的,後來其它山友幫忙補漆,所以才保色鮮豔。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好美的樹根啊!感動!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我和這美麗的樹根線條合照。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藍腹鷳:「怎麼把我拍成這樣?肯定得開除這個攝影師!」

下山。回到翠竹林遇見藍腹鷳,尾羽好長!非常親人的現身攔路,想要吃點東西。不過基於生態保育的理念,我們並沒有餵食。

我回顧過往的一年,因為這種單程開車 2 小時…來回就要 4 小時的行程,實在過於疲累,一旦缺少了福旺回饋燦爛的笑容鼓舞著,我似乎就很難純粹為了自己,去探索遠方的夢幻美景了。實際登長壽山並不累,特別是步道平緩又涼爽,不知不覺中就爬升了海拔 600 公尺,到達三角點 1860 公尺。但回程開車好睏,眼皮好沉,我最後還是撐不住了,中途下交流道路邊停車,先躺下睡一會兒再回家,所以實際車程又更久啦!對我來說,一躺登山之旅的組成,緩步行走在僻靜無人煙的森林小徑裡雖然有點危機感,但其實還遠不及高速奔馳在大馬路的車陣中來得要命呢!

正文到此結束。下面是小插曲:

拍照的時候,覺得拎著登山杖、背著包包不夠放鬆,愈脫愈少…
拍完,繼續登山好一段路程之後,才發現竟沒有帶上隨身小包包!趕緊掉頭去找…怎麼路上遇到山友也說沒看見?原來是因為它有保護色!即使臥倒在路中央也難以引人注目啊!

登山〉台中和平.長壽山.鳶嘴西稜步道
隨身小包包:我有保護色。
arrow
arrow

    深林梢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